【教學】教你吃一頓好吃的涮涮鍋


每每看到把涮涮鍋當台式火鍋吃的朋友時,我就覺得好浪費,心在泣血啊~~雖然說吃東西可以不要那麼拘束,但是以我一個開過涮涮鍋店的背景在身上,如果不能讓朋友感受到涮涮鍋到底有多美味,實在是有負我的使命感 @@而說起來,也實在是很簡單...簡單到你看完會覺得我像在虎爛 ^^

Shabu Shabu是來自日本的一種吃法。不過就像麥當勞一樣,世界各地都有麥當勞,但是口味卻大相逕庭,通常到了另一個地域發展之後,也會稍微融入當地的口味,變成當地人比較能接受的味道,所以連同吃法也會有些許的改變以配合當地人的習慣!

涮涮鍋其實是很注重湯頭的一種料理,大部分日式鍋是以昆布來熬煮湯底,所以湯的味道是帶著清淡的甜味與香味的,不過台式的涮涮鍋經常用動物骨頭來熬煮湯底,所以湯的味道比較濃郁,而不管是哪一種都很有其風味,只是若是把它當火鍋吃的話,那就什麼湯底都沒差了!

我曾經看過吃涮涮鍋最猛的吃法,就是把所有的食材通通丟進鍋裡煮,熟了之後關火猛吃,一下子吃乾抹淨,真是高手中的高手!只是為了吃飽而無法知道什麼東西是什麼味道,相當的可惜!
現在我就要來告訴大家該如何品嚐涮涮鍋,一鍋少則新台幣一百五,多則四五百左右的價位,我要讓你知道你以前花的錢都是白花的!

醬料
首先應該要先把醬料準備好,強烈建議只要日式醬油就好(或者柴魚醬油),一間正常的涮涮鍋店應該要有這個醬料,沒有準備這個醬料的店,那就是台式火鍋店(像是可利亞、小紅莓之類的)假裝的涮涮鍋店!喜歡吃辣的還可以準備多準備一個有加辣椒的日式醬油!喜歡吃壽喜燒口味的人也可以加個蛋黃在日式醬油裡!另外也有些店會準備芝麻醬,有興趣的也可以嘗試看看!

滾湯
接下來把你的湯頭先加熱到滾!一開始上菜時,台灣的涮涮鍋店會先給你一個菜盤(裡面會有些青菜豆腐魚板火鍋餃之類的),請先不要動這個菜盤,等到妳點的肉盤上來的時候,湯應該也滾了,(如果肉盤還沒上之前湯就先滾了的話,請關小火)這時候就可以開始涮肉片了!

涮肉片
涮肉片應該要涮一片吃一片,涮的時候一定要用筷子攪動肉片使其均勻在湯中燙熟,肉片熟了之後沾醬吃!鮮嫩的肉片,剛涮熟的時候還相當有彈性,配上適量的醬汁,這是完美的主角豋場!

嘗鮮蔬
當上好的薄肉片一片片涮好沾取芝麻醬或日式醬油送入口中吃盡後,會稍微感到有些油膩,這時候才放白菜豆腐等簡單蔬菜,因為吃完了油膩的肉類之後吃一點蔬菜剛好可以中和油膩!

最佳配角
最後用麵類或者冬粉(甚至有人喜歡用豆腐)做收尾,這時候湯汁有了肉類的精華跟蔬菜的鮮甜,拿來煮麵或者冬粉剛好可以把這些精華部份都吸收起來!也曾經有人是把飯拿來煮成粥,原則上如果吃海鮮鍋的我會建議可以煮成海鮮粥,其他的我覺得用冬粉收尾是最好的拍檔,在煮最後的飯麵類也可以加個雞蛋,唔~~這美味想到都會流口水!

整個食程下來,就像一齣好戲上演,從肉類的軟嫩肥腴,而蔬菜的清爽鮮甜,到湯頭的精華鮮美,最後到米飯的飽足收尾,循序漸近式的美食饗宴在你的口中上演!這何嘗不是人生一大樂事呢?

留言

熱門文章